close

  

你願意接受死刑犯的器官移植嗎?

而且

他還是殺害你至親的兇手!

  本書為《姊姊的守護者》作者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於2008年3月初在美國出版的最新作品。小說內容以一樁死刑犯捐贈心臟事件,來探討並引領讀者思索故事中涉及的各方面爭議。書中各章由小說裡的各個角色以第一人稱現身說法,敘述身為美國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第一位死刑囚犯的Shay Bourne,要求在行刑之後,將自己的心臟捐贈給該案受害者正等待心臟移植的妹妹,因為他認為這是他自我救贖的方式。然而,受邀擔任Shay Bourne心靈諮商的神職人員Michael Wright,卻認為捐贈器官對於所謂救贖,根本無濟於事,並試圖以此說服Shay Bourne。而對於等待心臟移植的June Nealon來說,原本她在自己的生活中,正幸福地盼望充滿歡笑的未來,但因此事,導致她的生命可謂成為一場等待的遊戲——除了等待時間使她的傷口癒合,同時也等待正義、等待奇蹟。故事就在其間的種種矛盾糾葛中緩緩開展。

(原文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373)


 

 


 


”我不想讓她一併失去過往。家庭不是一個物品,那是一個地方,那是保留所有回憶的地方。”

這是Jodi Picuit出的第四本中譯本,是我讀的第三本她的作品,(事發十九分鐘沒有看)。故事大綱是瓊,一個心碎的母親及妻子,在前夫車禍身亡再婚後,再度遭遇丈夫及女兒被好心雇用的工匠薛‧布爾能殺害的雙屍案,這位工匠被判了該州已有58年未曾執行的死刑!但就在刑期將至,受刑人卻提出捐贈心臟給瓊的患有心臟病的第二個女兒克萊兒。身為一個母親,她該怎麼拒絕這顆心臟?但身為一個被害人,她又該怎麼接受這顆心臟?而若布爾能想捐出心臟,他就不能以毒藥注射來接受死刑(此法會讓心臟無法被捐贈),為此美國民主自由聯盟的律師瑪姬必須和司法展開一場對決。布爾能的精神輔導員--邁可教士在聽聞眾多布爾能神蹟的傳說及眾多證據後,也不禁產生了耶穌附身於死刑犯身上這個衝擊的假設。

前百分之70%我都很想快轉過去,喜歡她作品的原因是她描寫人物性格的方式、對爭議性題材的頗析,以及人性的探討。但是這本書有很大一部份都在寫法律和宗教,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無神論互相對立的原因?最根本的差異性是什麼?馬太福音、約翰福音、多馬福音所本何在?世界上該不該存在死刑?罪犯的該擁有哪些權益?這些都不是我所熟悉的事物。就在故事漸漸進入尾聲,我幾乎決定要討厭這本書的時候,劇情出現驚人的轉折,令人感動卻又深深地無可奈何。

這本書的第一人稱主要是瓊、邁可、瑪姬及路希爾思等四位,(克萊兒在最後才出現)

1.:雙屍案受害者的遺屬,一個可憐又堅強的母親及寡婦。毀掉她一生的人、這輩子最不想痛恨的人居然變成能讓她唯一的至愛存活下去的理由?大部份她的情緒都是對於布爾能的憎恨、對於克萊兒的愛護,以及對於寇克、伊莉莎白的無現追思,是我認為較有人性發揮空間的人物,但相較於姐姐的守護者與第十層地獄,作者對她的著墨較少,因此情感與人性的層次少了很多。

2.邁可:布爾能的精神輔導員。十一年前投下死刑贊成票的陪審團一員,抱著半贖罪的心態,成為布爾能的精神輔導員。身為一個神父,面對甚囂塵上的人間神蹟的卻發生在死刑犯身上?太多時候布爾能看起來是那樣無害,難道這真的是耶穌考驗他信仰的時刻?

3.瑪姬:布爾能的辯護律師。利用布爾能案來喚起社會大眾對死刑議題的觀注,瑪姬涉入此案中。本不對布爾能抱持任何同情,甚至提出以吊刑來替代毒物注射以達到器官捐贈的目地,以美國國民即使是死刑犯都有宗教信仰的權益說法,企圖說服法庭應讓布爾能遵行他宗教信仰之救贖意願:捐贈他的心臟。從內心其實也認為布爾能罪有應得,到後來對委託人投入感情......

4.路希爾思:布爾能的牢友,也是I層監獄唯一對他友善的人。從監獄的角度述說布爾能的個性與事蹟。


(以下有雷)

我的心境跟瓊的比較像,畢竟我不是某個宗教的虔誠教徒,對法律該保護罪犯的哪些權益以及產生怎樣的制裁效果也沒有太多研究,一開始就是覺得這個狼心狗肺的傢伙憑什麼主張權利?居然還有超能力?那些群眾是瞎了眼才會認為他是彌賽亞!爛透了的故事!沒想到....我錯了,壞人不是他。而他,為了遲一步挽救伊莉莎白自責不已,為了維護瓊最後可以擁有的美好回憶,竟以死來做交換,選擇不將真相說出來。多年前為了救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也義無反顧地頂罪入獄,果然是小說或電影才會出現的善良人物啊。

結局我很喜歡,原本瓊為了是否克萊兒會繼承布爾能兇殘的性格而擔心不已,結果反而是她也有超能力了!無意識地讓家中的狗起死回生,算是一個很輕鬆但卻感人的結局。

雖然這本書有點令我失望,但是Jodi Picoult再出新書時我會不會去買呢?

 

 

 

 

 

第一時間立刻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ou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